close

下載  

 

(圖片引自網路)

 


  

「每個人的一生,都值得一次全場起立為你鼓掌。」

 

還記得第一次在電影院看到奇蹟男孩的預告片,就把這部題材鮮明又略帶勵志的電影放入待看名單,最近發現在MOD上的電影199上映了,就趁炎熱的日子躲在冷氣房好好當個邊緣人看完它!

 

奇蹟男孩講述罹患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的男孩─奧吉,從原先在家中由父母教導自學,為了適應未來中學而進入校園,努力當一個「普通的小孩」的劇情片。劇情推進中少見的並非只以奧吉為講述主體,同時也帶出奧吉身邊其他配角的思考模式,而這巧妙的安排也和電影裡姊姊對奧吉說的:「並不是每件事都與你有關」相互呼應。

 

全片有多處讓人揪心的片段,好幾幕都讓觀眾帶入角色隨著奧吉一起沮喪、歡喜、世界毀滅。因為長相而被言語霸凌、排擠,那一刻恨透了學校裡的每一個袖手旁觀與表現出事不關己的同學們,但曾幾何時我們也許就是這麼一群擔心著同儕眼光而漠視霸凌的無聲加害者。當奧吉交到第一位朋友時,我們隨著他笑、感謝這世界的溫柔對待。而當奧吉的好朋友無意間的耳語讓他所信任的世界崩解時,觀眾又再一次隨之而痛苦著。

 

其中奧吉好友傑克為了同儕而說出的那些傷人的話是Jan最有感觸的一段:「我們可以不記得敵人的大放厥詞,卻忘不了自己人的沉默不語。」很多時候,讓我們撐起鎧甲抵擋這惡意的世界的強大後盾,就是那些無條件支持我們的朋友們,但最可怕的往往不是封閉自己,而是鼓起勇氣打開了那扇門,卻又被對方狠狠甩上的失落感。

 

當奧吉的世界陷入一團混亂時,他身邊的人也同時陷入在自己的徬徨無助裡:從奧吉出生就失去關心而對自己迷惘的姊姊維亞,莫名的被自己最好的朋友疏遠,想回家傾訴卻發現父母都忙於弟弟各種突發狀況,他獨自坐在與曾經最疼他的外婆共度的沙灘上,努力獨自面對、說服自己不要成為家中的另一個負擔。

 

在奧吉與傑克、維亞與他的好朋友米蘭達的誤會、和解過程中,Jan好像也看到了自己曾經與身邊好朋友們的影子,也許青春的樣貌就是,很多關係在不經意的瞬間就會產生嫌隙,而彼此也因為那渺小的自尊,放棄了一段真摯的友誼,但很多時候回頭看才發現,嫌隙的開始都只是一些不重要的小事。

 

好心的導演將所有的主線支線都帶向了好的結局,奧吉憑著自身的內涵,獲得了全校師生的肯定,維亞與他的朋友也各自找回了自己期望的生活,好像也蘊含著一個道理,不管在生命過程中遇到了什麼樣的苦難,別輕言放棄,表現出善良、真實的自己,我們還是能夠找到屬於自己那座台下觀眾都會自己鼓掌歡呼的舞台。

 

這類關於少數疾病的題材是Jan很喜歡的主題,不知道在哪裡聽過一個理論,所謂的平等,是建立在將對方視為跟自己一樣的眼光上,而我也努力將之實踐在生活裡,我們給予少數疾病的人適當的幫助,卻絕對不過度幫助,或過度的注目,不覺得身邊的每一個人與自己有任何不同,才是對對方最大的尊重。

 

同理不管是性別、種族、宗教、性傾向,當我們看待他人時將別人想成都是跟自己一樣的「人類」,才能夠真正發揮出同理心對待別人、尊重別人。這部奇蹟男孩,帶領觀眾將看世界的角度,從自身身上轉變到那些容易受到社會惡意的人身上,也讓觀眾們重新省思自己對待身邊的一切,對Jan而言,本部片最核心想傳達的理念,就是布朗老師教的第一句格言:「如果要在正確和善良之間選擇,請選擇善良。」

 

推薦這部號稱是2017年最感動的電影給大家,也希望在迎接每一個令人煩躁的上班生活的同時,別忘了保有著簡單的善良。

 

我是Jan,是個努力在下班後還記得自己模樣的新手村法師。

  


 

導演: Stephen Chbosky

主演: Julia Roberts、Owen Wilson、Jacob Tremblay

上映時間: 2017年

Jan評價:8.8(總分為10分),適合在生活上找不到重心又對自己失去信心的假日食用。

 

 

arrow
arrow

    writer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