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圖片引自網路)

 


  

「我不想再活在不能做自己的世界。」

 

當你走進戲院或任何方式觀賞這部電影,抑或只是上網找相關心得,相信你是一個有著溫柔靈魂的人類。親愛的初戀講述背景設在美國,這個在自由人權上名列前茅的泱泱大國,但劇中的男主角-賽門,依舊因為他的同性戀身分,注定無法過著跟其他人一樣平凡的高中生涯。

 

在劇情上的張力沒有到出乎意料的地步,但跟預告相比多了馬丁這個神奇的角色,有著天生邊緣人跟自我感覺極度良好的個性,想當然,在現代的校園裡是個比同性戀還災難般的存在,而他的出現也是我覺得這部片比較沒意料到的部分。

 

一開始看預告片,對於誰替賽門出櫃的預設立場是駭客、或是那始終躲在暗處的小藍,而藉由一個站在既得利益者的異性戀男的「強迫出櫃」,更顯得在主流社會價值下的同性戀者必須面對的種種異樣眼光、傷人耳語,是那些站在自我主義中心的異性戀者永遠不會意識到及理解的。

 

而整部片讓人最有感的部分應該就是賽門與家人的互動了,不同於青少年對於價值判斷的逐漸構成,賽門的父母都是思想跟接受度都已經很高的成年人,但在賽門告知自己的性向前,卻依舊因為家人生活中的用語,感到不自在與懷疑自己,而劇中那理所當然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各種「自然」用語,不也是帶著不被察覺的攻擊性充斥在每個人的周圍嗎?

 

而這一切也在賽門公開自己性向後由賽門父親語帶愧疚的道歉引導出其中的荒唐,錯的也許不是這些無意識的狀態下說出略帶歧視的人們,而是在異性戀主流文化下所造成的種種理所應當與習慣。

 

賽門的媽媽有著心理健康的專業,在賽門公開性向後,她理解並安慰在這過程中獨自承受著壓力的賽門,這也是另一個Jan認為出櫃在這世界上不該存在的原因,劇中用反諷的演出-假如這世界是異性戀需要出櫃的弔詭,儘管早已有許多類似的影片,但在大螢幕上的呈現依舊有著那沉重幽默的效果。

 

與家人出櫃後,賽門說了句:「I am still me.」道出了許多同性戀對於自我真實身分公開的膽怯,過去的人生不能理所當然表現出真實的樣子,而當所有面具都拿下的那一刻,只能對著每個人說,我還是那個我,請不要因為出櫃而重新認識我、重新評斷我。

 

身為一部由好萊塢六巨頭製片公司發行的電影,最後的Happy ending似乎也一如預期,但現實生活的同性戀們有多少人有著這樣對抗社會價值的勇氣呢?有多少人因為保守的家庭而繼續將自己關在也許此生都無法踏出的櫃子呢?

 

近年最讓人振奮的新聞非屬大法官宣布同性不能結婚為違憲的消息了,儘管革命尚未成功,但至少給人一種生在歷史的這個時刻是驕傲的錯覺。而親愛的初戀這部片的切入點,或許也能給那些站在既得利益的反對者看看,你們的每個理所當然,不就是那無處不在的歧視眼光嗎?但無奈的是,反對派想必不會有任何一人願意放下有色眼鏡來思考這部電影。

 

如同文頭說的,當你願意看這部電影的同時,相信你是一個有著溫柔靈魂的人類,而身為這樣的我們,需要的是讓更多人重新審視自己,思考每個錯誤的歧視想法,當這世界不再有歧視,也就沒有那些沉重的櫃子需要出了,我是同性戀也許也就能變得跟我是馬尾控一樣的自然了。

 

最後要吐槽一下,整部片最不合理之處就是當賽門因為信件被公開而被強迫出櫃的同時,他最好的幾個朋友因為謊言而對他失望。並不是好友的憤怒不應該,但當賽門的世界崩解同時,曾經的好朋友卻完全沒有站在他的角度思考謊言有可能伴隨著的無可奈何,卻在賽門最需要浮木時選擇了離開。

 

不管如何,親愛的初戀的上映,也許代表著身在2018年的我們,能夠創造一些屬於這個國家最驕傲的偉大。

 

我是Jan,是個剛出差完就打開電腦打這篇認真議題的神經病。

  


 

導演: Greg Berlanti

主演: Nick Robinson、Josh Duhamel、Jennifer Anne Garner

上映時間: 2018年

Jan評價:8.5(總分為10分),也許只有同性戀最明白其中的辛苦,但身為他的好朋友也絕對值得藉由這部片更了解他(她)。

 

 

arrow
arrow

    writer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