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官網〉

 


 

「如果當老師,我是不是就可以回去跟老師說:『老師,筆真的不是我偷的』」

 

看到這本書又被博客來分類為心理勵志嚇了一跳,究竟我最近的人生是多麼深不見底到需要到處買攀岩工具啊!但對我而言,《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不太像勵志書,這本書訴說著一種平凡,一種多數人都有的平凡,而作者張慧慈的力量,應該就是他把這種平凡用不同方法轉換成一股力量吧?

 

全書中介紹了作者從小到漸漸出社會後的心境轉換,因為作者跟我一樣,出生在藍領階級的家庭,所以看起來特別有感。社會較為重視白領階級並不是什麼新鮮事,而把講述重點帶回藍領的書在這兩年卻開始大放異彩,前些日子盤據排行榜已久的《做工的人》雖然也歸功於超強行銷,但卻也代表著閱聽人取向的日趨多元。

 

放在本文最前面張慧慈回憶國小因為家裡窮而被老師認為是小偷的章節,描寫地雲淡風輕,卻可想見這種事情對於成長中的作者背後的影響,也帶出教育的重要,不管是接受教育學會思考,又或者肩負一個教育者頭銜的人,本身良知的重要。

 

書中的章節:「跟燒香沒關係」是這本書最讓我喜歡的部分,作者的家庭一如許多上一輩的父母,認為這輩子沒有好日子過都是因為上輩子沒燒好香,直到作者接觸了知識、認識了影響他一生的社會學,他才慢慢相信當下的生活不是因果循環,也跟燒香沒關係,而是整個社會脈絡下的結果。

 

前陣子看一篇文章說到,父母們總是耳提面命我們要讀書、要好好存錢,背後的原因,也許是因為他們後悔當初的自己並沒有做到這件事,而希望兒女們不要重蹈覆轍。雖然跟書中這段不太相同,卻不自覺讓我立刻聯想在一起。

 

兩種樣子似乎在我的父母身上做了完美的融合,既會再一些狀況下果斷地說這是注定的,卻又在別的話題上有著強烈的確切要求。成長的過程中也曾讓我不斷產生疑問,居然你們這麼篤定讀書以後就會有前途,那你們怎麼卻又對某些事不相信理論而崇尚鬼神呢?

 

作者在此章最終,想告訴母親貧窮的原因、真相,最後卻以蔥油餅香輕描淡寫而過母親的態度,直到慢慢長大,我也漸漸了解,也許這就是我們上一代父母的可愛吧?他們固執、他們傳統的傳達各種觀念想法,卻都是以他們認為對的方法在對我們好。但相對的,瞭解資訊正確性與接受標準卻是我們這衣食無虞的一代必須去學習的。

 

長大後學會了不以學到的東西強加在父母的身上,他們的想法可能有錯、可能太古板,卻也只是依著不同時代的背景下推成的結果,如果父母是可以溝通的,非常幸運;但若父母是堅持己見的,我相信在知識普及化的現代,我們應該接受父母的樣子,學會不強求的適性溝通。

 

書中很多形容在熱愛美食的張慧慈筆觸下,一道道佳餚都顯得活靈活現,而這也是我覺得作者很厲害的地方,在他最擅長的領域,在其中盡情展現自我,同時也是讓他突顯個人特色最棒的表演台,形容美食的文字讓人覺得描寫地既精準又能讓人想像出每道菜的簡單美味。

 

雖然書的最後帶有淡淡政治色彩,在傳統的想法裡好像政治就是不好的不對的,但在作者的描寫下,少了藍綠間的劍拔弩張,倒感覺像是看到作者化身哈比人去魔戒的世界探險了一番,最後靜靜在夏爾的村莊裡寫下那段精彩冒險。

 

最後,其實很開心自己有機會看到這本書,也因為這類書的出版對長期被翻譯小說占據的暢銷榜感到期待,書中最正面的就是傳達了對於社會流動,又不因為環境而有差別的方法:求知、思考。

 

怨天尤人永遠有效,不努力也一定會很輕鬆,但人生只活這麼一次,與其賴在沙發上看電視罵政治人物等著階級複製,我還是對於下班後不打上班卡的精采人生有著無比的熱情與達成夢想的動力啊!

 

我是Jan,是個剛領完獎金要好好犒賞自己的耍廢上班族。

 


 

博客來購買連結: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

 

作者:張慧慈

出版日期:2017.10

出版發行:大塊文化

Jan評價:7.0(總分為10分),輕鬆好讀但對特定年代讀者會比較有共鳴。

 

溫馨小提醒:如果大家要買書歡迎點選Jan的連結下單

arrow
arrow

    writer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